孩子害怕看牙醫怎麼辦?看診前必看3大技巧,讓孩子安心不害怕

孩子害怕看牙醫怎麼辦?看診前必看3大技巧,讓孩子安心不害怕

很多爸媽們自己對於看牙醫都深感畏懼或是曾經有過不好的看診經驗,當孩子開始長牙後,也需定期做牙齒檢查,希望孩子能別像自己一樣害怕看牙醫,才能從小幫他照顧好健康的牙齒!將孩子初次看牙醫分成「看診前」、「看診中」及「看診後」3 個階段,提前幫孩子做心理建設、看診過程的安撫及治療結束後的鼓勵等,對於準備初次看牙的孩子很有幫助唷!

一、小孩害怕看牙醫!兒童牙醫的優點

孩子長牙後,每半年需要定期去看牙醫檢查,從小開始照顧牙齒的健康!若孩子沒有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容易出現蛀牙的問題。但小小孩看牙醫總是感到害怕,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耐心來安撫他們。建議家長們可以帶孩子去兒童牙醫就診。

兒童牙醫和一般牙醫不同。兒童牙醫關注小孩的口腔健康,醫生接受過特殊培訓,提供針對小孩特殊需求的照護,專門處理乳牙和早期牙齒問題。

此外,兒童牙醫診所的環境設計貼近小朋友的喜好,例如:用色彩鮮豔的裝飾、提供玩具和遊戲等,這樣可以減少小孩內心的恐懼感。兒童牙醫對孩子的行為較熟悉了解,確保在治療時感到舒適和安全。

在小孩看牙的過程中,最重要的目標是「建立關係」與「養成習慣」。因此,找到一位能夠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並願意定期回診的醫生非常重要。

兒童牙醫

二、看兒童牙醫前,先這麼做!

一、初診選擇看兒童牙醫

選擇專為兒童看診及治療的門診及診所,比起一般診所更懂得安撫孩子的情緒,治療過程也會相對小心不讓孩子害怕,會更有耐心,避免孩子烙下陰影。

二、讓孩子從小習慣看牙

政府有提供未滿 6 歲兒童,健保每半年補助 1 次免費塗氟,越早開始接觸牙醫除了能追蹤及維持孩子牙齒健康外,也可以讓孩子能越早接受看牙的過程,有好的看診經驗後,之後可以降低害怕看牙齒的機率。

三、提前給孩子心理建設

事前的心理建設很重要,可以透過卡通影片或遊戲讓孩子對看牙醫有初步的認識,而在看診前幾日和孩子說明看診原因和輕輕描述過程,千萬不要提到 ”痛” 的字眼,因為往往孩子只會聽到痛,而不是 ’’不會痛’’,有可能會造成心理的害怕,建議可以說:醫生會輕輕的幫你檢查牙齒有沒有健康喔!

四、在預約時間提早到

可提早 10 – 15 分鐘讓孩子先熟悉診所環境,降低到陌生環境的緊張感,可藉由診所內的故事書及或是玩具分散等待時的注意力,讓孩子覺得診所不是可怕的地方。

決定看診前先這麼做

三、看兒童牙醫中,該這麼做!

一、看診時陪伴在旁

多數診所可以讓家長陪伴孩子看診,這時可以握住孩子小手,給予安全感、安撫孩子不安的心情,也可以適時的讚許勇敢的表現。

二、讓孩子與醫生溝通

溝通可以幫助孩子傳達心理的不安,醫生也能藉此了解孩子的情緒狀態,進而運用不同的說話技巧降低孩子的不安,也能幫助建立彼此的信任感,也能增加熟悉度,可有助於日後再看診的表現喔!

三、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當孩子看診時還是處於相對緊張的狀態,可以透過聊天、玩具、3C 短暫分散注意力,盡量有耐心地安撫,避免使用嚴肅的口氣或命令,容易造成反效果。

看診中該這麼做

四、看兒童牙醫後,可這麼做!

一、鼓勵孩子的勇敢表現

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看診完,無論過程孩子的反應表現好壞,都應該適時的鼓勵孩子勇敢的表現,增加孩子對自己看牙醫的自信,也可以幫助之後看診也會更順利喔!

二、固定同一個醫師看診

如初診經驗是愉快順利,孩子也熟悉這位醫師的模式,那之後的看診可以固定同一位醫師,除了可以省去初診的檢查時間外,可縮短問診的時間,也能降低孩子緊張和不安的感覺~

看完診後可以這麼做

五、孩子長牙及換牙階段要注意什麼?

  • 觀察孩子牙齒生長順序及形狀,6 歲以前每半年定期塗氟及牙齒檢查,有症狀提早治療。
  • 慢慢戒除喝夜奶的習慣,牛奶中的含有乳糖,容易造成蛀牙的情況。
  • 避免給予孩子含有蔗糖及砂糖等零食,容易增加蛀牙的可能,可選擇使用木醣醇取代砂糖的 機能性營養零食,同時養成勤勞清潔刷牙好習慣。
  • 適當補充 分子小且好吸收的鈣質 幫助孩子牙齒骨骼成長發育,補足孩子成長階段所需的營養,幫助孩子擁有健康又迷人的笑容。
長牙換牙注意事項

相關文章參考

  • 未分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