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階段寶寶粥怎麼準備?副食品順序、添加原則&保存加熱方式大公開

各階段寶寶粥怎麼準備?副食品順序、添加原則&保存加熱方式大公開

寶寶到了吃副食品的階段,家長開始做健康營養的食材,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各階段該怎麼煮?副食品該不該加鹽巴?市售寶寶粥怎麼準備?副食品正確保存&加熱方式,本篇整理寶寶副食品遇到的問題,一次通通告訴你!

一、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寶寶 4-6 個月時,就可以開始介入副食品。4 個月大開始,母奶或配方奶營養已經開始不足提供寶寶所需(特別是鐵、鋅、蛋白質、維生素方面),循序漸進添加副食品,奶量也可逐步減少。

吃副食品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寶寶出現排斥是正常的現象,以循序漸進添加副食品,每次可以加入一種新食材,讓寶寶適應。以下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 數量:先從少量到多量、當寶寶吃不下時不勉強
★ 種類:一樣到多樣、適應一種後再加一種
★ 餵食方式:以湯食為主、為斷奶打基礎
★ 口味:清淡為主、避免肝腎負擔
★ 型態:稀到稠、軟到硬、流質到固體、循序漸進

寶寶副食品

二、各階段寶寶粥怎麼準備?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作法比例

很多媽媽準備副食品或挑選市面的寶寶粥,有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的作法和產品,其實就是水與米的比例不同,影響粥的濕潤及濃稠度,

適合不同階段的寶寶吃,由稀到濃,搭配其他食材一起吃更豐富!以下整理各階段適合餵食的副食品,需依照寶寶實際咀嚼能力給予:

作法米與水比例型態適用階段
十倍粥1:10米糊流質狀4 個月以上
七倍粥1:7半流質狀6 – 7 個月以上
五倍粥1:5半固態10 個月以上
燉飯1:2濕潤固態1 歲以上

十倍粥怎麼煮?

簡單來說就是「十倍水的粥」,白米與水的比例=米 1 : 水 10。
例如:10 公克的米,搭配 100 公克的水一起滾,比較稀,適合 4 個月以上的寶寶。

三、寶寶粥怎麼選?寶寶粥推薦品牌,方便又營養

市面上有很多寶寶粥,直接加熱即可食用,適合忙碌的爸媽和外出使用,非常方便!除了食材內容,濃稠比例也會調整成適合寶寶月齡的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

因此挑選寶寶粥,需特別注意適合月齡,家長們可根據寶寶實際食用狀況,做順序調整。以下寶寶粥推薦品牌:.

寶寶粥推薦:農純鄉寶寶粥

農純鄉寶寶粥依照寶寶的成長需求,有不同的分齡產品可供挑選,多種口味,純天然、無添加,將食材的營養完整呈現。為五倍粥狀,家長可根據寶寶需求,自行加熱水稀釋烹煮。

農純鄉寶寶粥

圖片來源:農純鄉寶寶粥

寶寶粥推薦:捷捷寶寶粥

捷捷寶寶粥針對不同月齡的營養需求,提供 4-24 個月的寶寶粥給爸媽們選擇,包含 4 個月的米泥、6 個月的小寶寶粥、8 個月的大寶寶粥、1 歲的燉飯/燴料等,

共有 70 多種的豐富選擇,陪伴爸媽們度過這甜蜜卻也辛苦的時光。

捷捷寶寶粥

圖片來源:捷捷寶寶粥

寶寶粥推薦:桂格寶寶粥

桂格無添加寶寶粥,使用滴雞精熬製營養粥底,加上營養的胚芽米,以原味天然食材製作寶寶粥,目前推出四種口味,包含豬蔬、雞肉鮮蔬、牛肉番茄、干貝雞肉口味,

適合 5-6 個月以上的寶寶食用,爸媽可根據寶寶的月齡及喜好選擇適合的口味,必要時可添加少量溫開水調整濃度。

桂格寶寶粥

圖片來源:桂格寶寶粥

四、副食品和寶寶粥保存&加熱方式

為了給寶寶最健康的食物,有些媽媽會選擇自己做副食品,不過也有很多在職媽媽礙於工作忙碌的關係,也會選擇購買市售方便的寶寶粥,無論哪種都需要留意保存及加熱方式,才不會影響新鮮程度及營養流失的問題。

  • 保存方式:

1. 準備份量:建議 1 次準備 3 – 4 份量,每種食材個別煮,且個別放入保存容器中,盡量不要混著一起烹煮。
2. 保存期限:冷凍保存以 1 周為主,降低變質的機率。若是常溫寶寶粥,存放通風乾爽處,避免日曬或高溫。

  • 加熱方式:

1. 隔水加熱法:常溫真空包裝寶寶粥可用此方法,方便進行加熱。
2. 電鍋加熱法:適用自製副食品冰磚或冷凍寶寶粥,冷卻約 37 度後即可食用。
3. 微波加熱法:建議盡量少使用,因微波容易受熱不均,水分容易蒸發影響濃稠度及口感,且擔心高溫容易破壞食物營養。

五、嬰兒副食品可以調味加鹽嗎?

很多媽咪都會親手準備營養又健康的食物,多數都不會有任何的調味,導致孩子不愛吃。以前都有個迷思:認為寶寶腎臟功能發育未完全,無負荷過多的鈉,1 歲以前不要吃有調味的東西。

但真的都完全不能加調味料嗎?醫生指出:3 個月嬰兒的腎臟功能,已經達到成年人的 1 半以上,6 個月則接近 8 成,1 歲之後基本上就差不多成熟。

副食品鹽巴
資料來源:【黃瑽寧醫師專欄】健康兒童有必要吃這麼清淡嗎?

所以不是完全不能調味,當孩子開始拒絕吃副食品或是接受到有調味的食物,味覺開始有了更多變化,適量添加一些些天然調味,可以增加寶寶吃的意願,也不會影響健康喔!

附上每日鹽分建議攝取量:

每日鹽分攝取量

食物的營養,對孩子的成長發育很重要。從母乳過渡到副食品,是孩子銜接營養的重要階段,循序漸進,讓寶寶探索更多的食物變化。也可搭配益生菌或其他營養品,雙管齊下調理,陪伴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喔!

卡蘿琳持續提供新手爸比、媽咪們最新育兒衛教資訊,研發適合嬰幼童體質的營養補給品。歡迎加入新會員,免費領取兒童維他命C+D3 50錠 ( 原價 199元,限量前 300名 )

卡蘿琳維他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