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歲兒童發展階段】圖表總整理!判斷發展遲緩 4大特徵

【0~3 歲兒童發展階段】圖表總整理!判斷發展遲緩 4大特徵

0 ~ 6 歲是嬰幼兒發展黃金期,兒童發展為循序漸進,不同年齡階段有相對應的發展里程碑。本篇文章提供 4 大項目,檢視兒童發展階段是否符合標準,如有落後,可至兒童發展門診,進行早療幫助孩子跟上腳步。

一、4 大面向觀察兒童發展程度

兒童「發展」與「生長」不同,「生長」是透過「兒童生長曲線圖」,透過男孩/女孩的身高、體重、頭圍 3 大指標之百分位圖,來判斷孩子生長曲線是否落於正常範圍。

「發展」則是依據 4 大面向來看孩子的發展程度:

1. 粗動作(四肢軀幹動作)

2. 細動作(雙手細部動作)

3. 語言及認知(理解及表達能力)

4. 社交情感(情緒調節及人際互動)

兒童發展面相

本篇彙整列出 3 歲以下嬰幼兒各月齡發展表現,爸媽平常也要多留心孩子成長狀況,並經常與孩子互動,如有懷疑異常或落後,請儘速請兒科醫師判斷,即早發現,進行早期療育。

另提醒在檢視各階段的兒童發展量表時,應使用「實足年齡」,才能正確評估該階段年齡層的發展能力喔!

二、各年齡嬰幼兒發展里程碑

兒童發展
嬰幼兒發展歷程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 兒童發展量表、國健署兒童發展連續圖、台北市學前發展檢核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兒童發展 123 嬰幼兒居家療育引導

三、嬰幼兒發展階段重點提醒

  • 0~3 個月

1. 初生寶寶的腦部剛開始發展,應注意孩子是否有吸吮、尋根、驚嚇、抓握等反射能力。

2. 觀察寶寶的基本聽視覺能力是否正常

  • 滿 4 個月

1. 此時寶寶的頭頸部肌肉越來越有力量且更穩定了,手腳能做的動作也變多,若觀察到寶寶的大肌肉穩定度不是很好,多將寶寶直立抱在媽媽胸前,或多讓寶寶在清醒時趴著練習抬頭,但務必注意口鼻不要被異物給遮蓋住了!

2. 寶寶的原始反射行為也會在四個月大開始淡化,不妨多拉拉寶寶的手,進行些手部動作等小肌肉練習,刺激寶寶的知覺及練習肌肉。

3. 孩子對人臉已開始產生興趣,視聽覺發展也更好了,記得跟寶寶說說話,告訴他你有多愛他喔!

  • 滿 6 個月

1. 滿 6 個月的寶寶多數會翻身,頭頸部也更有力、能逐漸支撐上半身軀幹坐著,可以加強孩子的軀幹穩定度及平衡度,練習掌握自己的肌肉。

延伸閱讀:寶寶翻身訓練大解析,你不可不知的 5 大重點

兒童發展階段

2. 此階段的寶寶已開始食用副食品,剛開始會特別需要照顧者耐心觀察與互動,了解寶寶的咀嚼能力及對餵食的回應,並可以開始為孩子建立好的餐桌習慣。

3. 若副食品吃得不多,擔心營養不夠,可考慮補充兒童營養品,在副食品或配方奶中,添加益生菌,增加好菌健康,幫助營養吸收,可加強防護力,對嬰幼兒調整體質都有不錯的效果。

延伸閱讀:兒童益生菌挑選 4 大關鍵,和成人不一樣!

  • 滿 9 個月

1. 滿 9 個月的寶寶,粗動作以「爬」為重點,並且慢慢能扶著物品站起,軀幹與四肢的肌肉支撐力與協調力更好,細動作則有更多雙手交互動作。

2. 活動時更有自主意識外,互動上也因能辨認熟人或陌生人,而有不同的情緒表現,爸媽不妨多給寶寶一些時間與空間適應陌生人。

兒童發展階段
  • 滿 12 個月 ( 1 歲)

1. 滿 1 歲的寶寶如果還不太會扶東西站立,大人可以從旁協助,例如幫助寶寶靠著桌子支撐著,或是牽著孩子的手移動,過程可以用些玩具等物品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增加腿部肌肉的訓練時間。

2. 寶寶在這個階段也開始模仿聽到的聲音了,記得多和寶寶對話,或是親子共讀故事書,為寶寶的語言發展打下好的基礎。

兒童發展階段
  • 滿 18 個月 (1 歲 6 個月)

1. 多數寶寶已會走路,可以帶著孩子慢慢走久一些,習慣走路而不是被抱著,另外也可以帶著孩子練習走不同地形與坡度,以及牽著他上下樓梯。

2. 此階段寶寶手部肌肉的穩定度與協調性更好了,不妨讓他自己用湯匙進食,自行喝水,並試著指派簡單的家務(如擦桌子,收拾杯子等)讓寶寶完成,也訓練孩子的獨立性。

  • 滿 2 歲

1. 這個階段的寶寶除了能走穩外,也開始嘗試跑步、踢球,活動力與體力也更好了,大人可以放手讓寶寶探索環境,累積經驗,但也同時注意安全。

2. 語言上能運用名詞、動詞了,爸媽與寶寶對話時,可以引導孩子把句子慢慢表達長一些,完整一些。

兒童成長發育

  • 滿 2 歲未滿 3 歲

1. 除了走和跑的動作外,隨著腳步的力量增加,孩子也有越來越多「跳」的動作,小動作方面,手腕的穩定度提高,掌指的肌耐力也增加,可以讓孩子練習自己轉開瓶蓋,自己穿襪子與穿脫衣服,不僅練習小肌肉,也練習自理能力。

2. 隨著寶寶的語言應對與觀察能力成長,大人可以更注重孩子的禮貌,例如他人的送孩子物品時,提醒寶寶說「謝謝!」,也多鼓勵寶寶練習一些新的詞彙,豐富語言表達。除了留意寶寶的發展狀況,定期施打預防針也是相當重要!

延伸閱讀:兒童疫苗接種時間表

其實每位寶寶都有自己成長的步調,父母在旁耐心地陪伴成長是很重要的。如果擔心發展遲緩的問題,可以諮詢小兒科醫師喔!

四、如何轉介早期療育?把握發育遲緩治療黃金期!

若父母/主要照顧者,或是幼托單位懷疑兒童有發展異常狀況時,應至醫院尋求兒科醫師診斷及完整評估,若評估結果為發展遲緩,則會轉介至相關機構接受早期療育課程。

早期療育治療包含兒童物理治療、兒童職能治療、兒童語言治療、兒童心理治療,透過 0~6 歲黃金期的復健療育課程,慢慢帶著孩子趕上發展里程碑。

另外各縣市也有提供「早療補助」,包含「交通費 及 療育費補助」,申請方式及準備資料,可以詢問評估醫院,或是各縣市政府的負責單位,每三個月申辦一次,需接受早期療育的孩子,請不要因為費用因素而拖延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有更高的機會改善問題。

五、CuboAi 智慧寶寶攝影機,協助兒童各發展階段

在寶寶頭頸部支撐力及穩定度尚未發展成熟前,嬰兒床佈置應越簡單越好,避免異物將寶寶的口鼻蓋住,CuboAi 智慧寶寶攝影機 可透過人工智慧偵測嬰兒是否有口鼻被異物覆蓋的危險狀況發生,保護寶寶的睡床安全。

隨著寶寶的活動力增加,環境探索的範圍也變大,家中建議佈置一個安全區域讓寶寶盡情探索,並可搭配 CuboAi 智慧寶寶攝影機,設定出安全範圍,當監測到寶寶越過安全範圍時,會發出警示聲並手機 APP 推播通知,提醒照顧者注意。

CuboAi 是全球第一台能主動偵測睡床潛在危險的嬰兒監視器,設計的出發點是希望能透過人工智能監測,給爸媽或其他照顧者在育兒路上一個喘息的機會,更多貼心功能,也歡迎參考 CuboAi 介紹 了解更多喔!

CuboAI
  • 未分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