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菌有好處嗎?和活性益生菌作用大不同!過期益生菌可以吃嗎?

死菌有好處嗎?和活性益生菌作用大不同!過期益生菌可以吃嗎?

挑選益生菌時,總會聽到:活菌才有效,死菌沒作用?益生菌生菌數越高越好?到底過期益生菌可不可以吃?死菌其實對人體也有好處!只是活菌、死菌的作用大不同,今天就來破除益生菌的生死迷思。別再被行銷話術給騙了!

一、益生菌為什麼會死亡? 

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活菌會隨出廠的時間和保存條件下降,因益生菌本身不耐高溫、酸鹼,一旦超過負荷,益生菌容易死亡,使益生菌活性下降。

益生菌包埋技術可減少外在環境的刺激,溫度、濕度、胃酸、膽鹼等。確保吃進去的益生菌能安全通過胃酸膽鹽,成功抵達消化道,達到預期的益生菌功效。

因此建議購買益生菌產品時,選擇有專利包埋技術,並盡早服用完畢,以免放太久影響菌株活性。

包埋益生菌


二、死菌對人體也有好處?過期益生菌可以吃嗎?

每一支益生菌「菌株」功效都不同。想要比較益生菌,建議先上網查詢專利菌株編號,若有多篇國際期刊刊登人體臨床實驗文獻,代表此菌株功效廣泛獲得國際上專業醫療界人才認可,就是更值得信任的益生菌。

國際

延伸閱讀:醫生為什麼要選擇國際益生菌?

益生菌只有活的才對人體有好處嗎?國際上已有許多醫學論文明確證實,經專業技術挑選過的特定菌株,就算在死掉或以熱處理(熱去活)後也具有好處。

市面上產品若是使用「活菌」就可以稱為「益生菌」,而使用「死菌」或「熱去活」的就稱做為「乳酸菌」。

在益生菌死掉以後,留下來的便是益生菌的代謝物。尤其是由熱去活後的乳酸菌,為益生菌有效物質濃縮精華,體積更小,因此能更快速搶先抵達目標位置,先改變細菌叢生態,讓整體環境更利於其他好菌,達到顧好菌的作用,調整體質,維持消化道機能。

活著的益生菌優點在於消化道停留時間更久,並且持續產生代謝物,保健效果持久且多樣化。

基本上活菌(益生菌)和死菌(乳酸菌)都各有所好,選擇擁有國際專利及適合自己體質的菌株更為重要。

特別提醒:只要超過保存限期,過期益生菌也請勿吃,品質難保證,不建議食用。


三、優格可以加熱嗎?加熱益生菌會死亡嗎?

許多人會吃優酪乳、優格,補充益生菌,但想在保存期限內能保有活菌,需要低溫冷藏,還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1. 優格需放置於冰箱冷藏保存,但冬天天氣較冷,若要加熱食用須注意溫度不要超過 55℃,避免造成菌體死亡。
  2. 建議民眾可以放置於室溫回溫或使用隔水加熱的方式。
  3. 食藥署提醒,優格加熱後,應儘速食用,從冷藏取出加熱時也以一次的食用量為原則,剩餘的請冷藏 ( 7°C以下 ) 保存,並於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

資料來源:衛福部

優格


四、卡蘿琳益生菌保持最佳活性,調整體質首選

所有的益生菌對人體都有好處,但補充足夠數量的功效性菌株,更能帶來健康上的效益。若想更進一步維持消化道機能,調整體質,補充活性益生菌,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卡蘿琳益生菌為確保益生菌保持最佳活性,使用經過專利包埋技術的歐盟菌株,「定殖率」是一般未包埋益生菌的 5 倍,活性比未包埋的一般益生菌,高出 5-10 倍。

包埋益生菌活性高

吃益生菌想要調整菌相,幫助養出更多好菌,需要長時間調理體質。一開始正處於調整期,各種菌彼此會開始競爭生存空間。

長期吃益生菌約3-6個月,人體環境將會轉變成有利好菌生長,中性菌也會慢慢趨向於好菌。若明顯感受到身體的正向回饋,覺得更有精神、排便順暢、保護力更好,就是適合你的益生菌。

益生菌

本篇破解益生菌常見迷思,分享活菌和死菌的作用和差異,確保吃下肚的功能性菌株,都能符合自身需求,更有效率地維持健康。想了解更多益生菌健康知識:

益生菌10大補帖,常見問題營養師一次解答

快速了解益生菌功效,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最好?

兒童可以吃益生菌嗎?家長容易忽略4大關鍵

益生菌諮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