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發泡錠增強體力,兒童可以天天喝?推薦什麼時候吃最有效

維他命C發泡錠增強體力,兒童可以天天喝?推薦什麼時候吃最有效

許多人會補充維他命C發泡錠,補水同時補C,喝出自然保護力。到底發泡錠有哪些種類及好處呢?但市面上許多高單位維生素C發泡錠,推薦兒童喝嗎?本篇營養師分享維他命C每日建議攝取量,並推薦維生素什麼時候吃最好

一、每天都很疲勞,恐缺乏營養素

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作息、三餐不正常,每天都覺得精神不濟,晚上睡眠也不好,導致工作效率非常差,身體機能都顯露出疲態,大多數原因是由於缺乏營養素導致。
維生素、礦物質參與身體各種代謝作用,是維持生命的必備營養,大多無法自行製造或合成,必須依靠食物來取得,長期營養攝取不足會影響健康。


二、發泡錠是什麼?有哪些種類及好處? 

日常飲食中,未必能吃到足夠的蔬菜水果和蛋白質,選擇方便沖泡飲用的「維他命發泡錠」,是一個替代方案。

發泡錠的成分是有機酸與碳酸鹽類,丟到水中就會冒泡泡,變成氣泡水。不同種類的發泡錠含有不同的營養素,常見的發泡錠種類和好處如下:

維生素C+鋅+硒發泡錠

具抗氧化作用,養顏美容。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促進鐵的吸收。

維生素B群發泡錠

有助於能量正常代謝,增強皮膚與神經系統健康,促進新陳代謝,精神旺盛。

維生素D+鎂+鈣發泡錠

有助於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增進鈣吸收,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

發泡錠種類及好處



三、維他命C推薦 每日建議攝取量

維他命C建議攝取量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四、維他命C 發泡錠,兒童可以喝嗎?

小朋友可以喝發泡錠,但不宜天天喝。多數市售維他命 C 發泡錠為高劑量,超出每日建議攝取量,一般建議 4 歲以上再喝發泡錠,且減半食用。

嬰幼兒補充維他命 C ,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富含維他命 C 天然食物包括:芭樂、釋迦、奇異果、香椿等。或可補充專為兒童設計的維他命 C+D3,額外補充營養。

兒童維他命



五、維他命C 和維生素D,推薦什麼時候吃最好?

維他命 C 發泡錠偏酸性,建議飯後攝取避免過度刺激,維他命 C 可協助特定營養素(如鈣、鐵)代謝吸收,達到更好的效果。另還有兩個注意事項:

  1. 維他命 C 容易氧化,發泡錠沖泡後儘速飲用。
  2. 維他命 C 容易高溫破壞,發泡錠不宜沖泡超過攝氏40度的熱水。

維他命 D 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食物中的油脂可以幫助維生素 D 的吸收,建議在飯後補充。維生素 D 和魚油、B群、鈣片可以一起吃,幫助身體有效吸收。

維他命C不能一起吃



六、維他命C 和維生素D,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1. 藥物:部分藥物會和維生素產生相互干擾作用,導致各自的利用率降低,建議分開服用,間隔至少 2 小時。
  2. 咖啡、酒精類:酒精、咖啡和維生素一起飲用,會加速維生素排出體外,人體吸收效果不好,建議應至少間隔 1 小時。

人體仰賴每天攝取的營養素運作,除了飲食均衡,搭配營養品健康打底,增強保護力,還要保有良好運動習慣、正常生活作息,才能為健康做好防護。

如果想了解更多維他命C、維生素D好處,歡迎您加入 Line 詢問,讓卡蘿琳衛教師為您解答與說明。

延伸閱讀:維他命推薦挑選 4 大原則

卡蘿琳初乳蛋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