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拔麻麻頭好痛 | 從九大氣質向度了解如何教養孩子

把拔麻麻頭好痛 | 從九大氣質向度了解如何教養孩子

親子教養一直是爸媽頭痛的問題,本篇訪談專業心理師,分享減少教養壓力的方法。從9大向度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特質,從中調整較適配的教養方式(因材施教)。藉此更認識孩子,也能避免親子之間的衝突,進而減少壓力。

孩子9大氣質

本集內容不說故事,我們邀請專家對談。收聽連結: https://linktr.ee/gogostorycave
在 S3EP8 專家對談中宥萱心理師及心心老師提到其中一個減少教養壓力的方法,
就是可以從這九大向度了解自己孩子大概的性格特質,並從中調整到較適配的教養方式(因材施教)。
藉此不但可以更認識自己的孩子,也能避免親子之間的衝突,進而減少壓力。



一、從 9 大氣質向度了解幼兒,分享合適教養方式

1. 活動量:

孩子身體活動量多寡,是總是動來動去,精力旺盛。還是靜靜的,喜歡靜態活動。

★ 合適教養方式:替活動量高的孩子多安排戶外活動發洩精力、避免從事過於興奮的活動、讓孩子擔任小幫手。

替活動量低的孩子固定安排及嘗試動態活動,以維持一定的體能。

2. 規律性:

日常作息的規律性(睡眠行為、飲食行為..等),預測度高或低。

★ 合適教養方式:事先預告環境變動、維持良好生活規律性,建立常規。

活動性

3. 趨避性:

孩子在面對新的人事物時,行為表現是會想靠近或是拒絕、退縮。

★ 合適教養方式:可事先向傾向退縮的孩子預告即將發生的環境變動,不強迫孩子馬上回應他人在他人面前表現,需漸進式給予時間適應。

需教導對新事物趨性高的孩子分辨危險情境、給予適當限制。

4. 適應性:

在面對生活變動時,可以多快調整自己接受及適應環境。

★ 合適教養方式:適應度低的孩子可以建立生活中可預期的生活規律、減少環境變動。

趨避性

5. 反應強度:

孩子情緒表達是強烈的,或是較溫和、難以察覺的。

★ 合適教養方式:多注意孩子的情緒徵兆,針對情緒反應強度大的孩子,需採較溫和而堅定的方式回應,避免硬碰硬。

而針對情緒反應強度弱的孩子,則是可利用情緒徵兆給予回應,並鼓勵他表達出自己的情緒感受。


6. 情緒本質:

在生活中多展現正向或是負向的情緒感受。

★ 合適教養方式:無論孩子展現正向或是負向感受都需試著聆聽及接納。引導他以合適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

反應強度

7. 堅持度

孩子在從事活動時,因遇到困難或是干擾而中斷的程度。

★ 合適教養方式:依照情境調整他的行為。例如:若堅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不願妥協,則以說理或是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協助調整。

而在孩子遇到困難想要放棄,則適時給予鼓勵以延長他的嘗試時間。

8. 注意力分散度:

孩子容易被環境刺激干擾而改變他的活動目標的程度。

★ 合適教養方式:容易分心者協助減少周邊干擾物一對一提醒、一次只給予一個明確簡單的指令。

不易轉移者則可設定明確的轉換時間限制。 

堅持度

9. 反應閾:

外界的刺激(聲音、氣味、燈光、人際線索)要多大量,孩子能覺察到並引起反應。

★ 合適教養方式:反應閾高的孩子比較遲鈍,需適時提醒他注意刺激及他人感受。

反應閾低的孩子則比較敏感,需接納孩子的感受,並適時回應。也可事先預告刺激改變、避免他暴露在刺激強烈的地方太久。

反應閾



二、關於故事山洞 | 幼兒床邊故事

本文授權轉載自《故事山洞》podcast頻道,該節目在各平台已累積許多固定聽眾。
由臨床心理師與語言治療師共同創作,提供適合兒童聆聽的床邊故事,以及有趣的插畫,跟著爸媽陪伴孩子成長!
頻道每週固定更新,歡迎到 Apple podcast | KKBOX | Spotify | Sound on | MixerBox | Google podcast 搜尋 《故事山洞》跟著我們一起坐上採礦列車聆聽喔!

觀看更多內容:

故事山洞 | Facebook

故事山洞(@gogo_storycav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 未分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