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幾歲送小孩上幼兒園好?如果你也有這 4 種想法…

【新手爸媽】幾歲送小孩上幼兒園好?如果你也有這 4 種想法…

孩子接觸團體生活的環境,在學齡前的團體意識、生活規範,都可在這裡學習;但也因為在團體生活,感染疾病的機率難免較高,就成了許多家長常常猶豫不決、對於孩子幾歲該上幼兒園未有絕對的答案的主要因素。

「孩子還小,去幼兒園只是去玩而已」

老一輩的爺爺奶奶對於孫子要不要去上學這件事情。常常觀念是:在家也是玩,去學校也是玩,我想這點是沒有錯。雖然都是「玩」,但意義去大不相同,學校是可以讓寶寶從玩樂中學習,跟同僚一起學習與成長,這才是正確的觀念。

2 歲多小孩到幼兒園上學主要是著重在群體生活、生活自理能力、語言發展、生活作息規律及正面人格的養成發展。

有時候,我們自己帶孩子,自己會不知不覺就順著他,孩子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變的比較自私、依賴、固執;可是在幼兒園中要適應團體生活,老師不會事事順著他,孩子也是會察言觀色的,開始會一點一滴的學習分享、學會互相妥協,也學會更多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那麼小,上幼兒園是去浪費錢」

小孩在家自學也需要花錢買教材,還有些家長不送孩子去學校,反而帶他去外面私人的教學機構,東學學西學學,這樣的費用真的有比較便宜嗎?學校上的教學都是多元有階段性的,設備上的安全也都是經過專業評估跟設計,對於家長來說,應該是可以安心託付的地方。

「孩子那麼小,媽媽都在家,我自己顧一大一小,可以一起帶、一起教就好了」

這樣的問題、這樣的想法,相信很多媽媽們都有。但請當家長的想一想,不同年紀階段的孩子,需要的學習、需要的睡眠,都是不一樣的。而且一個媽咪不可能二個孩子都能兼顧的好,一個在吵鬧,如何管好另外一的寶寶呢?無法一心多用,請媽媽們一定要三思。

「孩子那麼小,去上學很容易生病,而且還會傳染給小的」

這個問題其實都是要面對的,就是早晚的問題,是個避免不了的狀況,所以重點是平常就得多加強寶貝的抵抗力,例如:多運動、多晒太陽、飲食均衡、擁有充足的睡眠等,讓孩子有強健的身體及健康的心靈。

是否適合送幼兒園的四個考量的面向?

  1. 從家長的角度來思考:當為寶寶選定幼兒園,送寶寶上幼兒園時,家長應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安排好接送寶寶的時間,安排好自己的空餘生活,媽媽心理沒調節好,將影響寶寶的入園情緒,也會干擾老師正常教學。
  2. 從幼兒園的角度來思考:幼兒園是教育機構,主要對寶寶教育的目的,不是看護機構。如果是 2 歲以下的寶寶,主要是以看護為主,而幼兒園的教師大多比較年輕,有很多是沒有孩子的,因此看護的經驗不足,切記不要把學校老師當成了看護保母的心態。
  3. 從家庭的角度來思考:第一家庭中是隔代教養,老人較嬌慣孫子,不能正確指出寶寶的缺點和不足,將影響寶寶對是非的辨別能力,不利於良好習慣的養成。第二是交給保母帶孩子,保母只能盡到照顧的義務而已,第三全職媽媽帶寶寶,家中成員簡單,擔心個性比較孤獨,這三點都是最好送寶寶到幼兒園接受正規的教育的角度。
  4. 從寶寶本身的角度來思考:寶寶 2 歲開始,自我意識開始萌芽,他喜歡社交,此時寶寶也能獨立行走及語言聽話能力,能聽懂日常生活用語。當寶寶 2 歲後,具備了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可以自己吃飯,能夠準確表達自己的需求,即是可以上幼兒園的最佳時間了。

每個寶寶的成長發育都不一樣,孩子早一年晚一年入學都可以,關鍵看孩子是不是已經具備了上幼兒園的條件,幼兒園就像是孩子通往外界世界的第一個驛站,孩子需要在往前行的時刻做好一切準備。

孩子幾歲上幼兒園最適合,沒有標準答案,早去、晚去或是不去,都沒有一定的對錯,也許早點上學去可以學東西,晚點去上學比較少生病,就要看家中及拔拔麻麻自己的情況做決定;然而一旦決定讓孩子去,幼兒園選擇也是不能馬虎,建議從許多方面謹慎比較、觀察,才能選出合適的幼兒園,給孩子快樂安全的學習環境。

相信拔拔麻麻們一定會有新的思維了吧!放手讓孩子去做、去學,給自己也給孩子們一個機會成長!

  • 未分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