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營養師曝:益生元重要性,不然益生菌怎麼吃都無感!養好菌7大食物</strong>

營養師曝:益生元重要性,不然益生菌怎麼吃都無感!養好菌7大食物

為什麼有些人吃益生菌無感?只是補好菌不夠,還得養好菌,必須補充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讓好不容易吃進的益生菌快速增長,順利發揮益生菌功效。本篇分享養好菌7大食物,飲食均衡吃進益生元,打造益生菌喜歡的環境。

一、益生菌的好處?

上一篇文章介紹,什麼是益生菌? 相信大家對於益生菌一定不陌生。「益生菌」是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幫助的活性微生物。

適時吃益生菌對抗壞菌,促進菌相平衡,調整體質,提升自我保護力。幫助消化吸收,吃得下,排便順暢、睡得好,身體自然健康。

本篇分享如何打造益生菌喜歡的環境,補好菌之外,還得養好菌,必須補充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讓益生菌的好處發揮到最大。

益生菌好處

二、什麼是益生元?益生菌的關鍵

益生元也被稱作益生質、益菌生。2017 年國際益生菌及益生元科學協會(ISAPP),在《Nature report》刊載:

將益生元定義為「不被宿主消化,但能選擇性地被與宿主共生的微生物利用,因而促進宿主健康的物質。」簡單的說,益生元就是益生菌的食物。

益生元在食物中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但可被益生菌發酵利用,提供益生菌養分,所以益生元和益生菌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主要來源是醣類(碳水化合物),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膳食纖維、寡糖。益生菌會利用益生元產生有機酸,使消化道環境更有利好菌生存。

益生元大多是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可促進腸道蠕動,達到排便順暢的功效。

益生元

  • 很多人會問:那吃益生菌還要吃益生元嗎?

補充益生元很重要!畢竟想保持益生菌數量及活性,還是需要足夠的食物。不然吃益生菌很容易前期有感覺,吃了一陣子就漸漸無感。

市面上很多益生菌產品中,會添加 難消性麥芽糊精、木寡糖、果寡糖、半乳寡糖、菊苣纖維 等成分,

因為在益生菌與益生元的交互作用下,可幫助延長益生菌的活性,協助平衡細菌叢生態,膳食纖維也可促進腸道蠕動,維持消化道機能,幫助營養吸收。

卡蘿琳益生菌全系列,皆添加專利益生元:菊苣纖維 (Synergy1專利寡多醣)、玉米來源可溶性纖維 (日本專利水溶性膳食纖維Fibryxa®),活菌的最佳幫手,發揮益生菌好處。

三、養好菌 7 大食物,發揮益生菌好處

體內細菌每天都會不斷脫落與增生,想要益生菌穩定生長,維持消化道機能,進而促進健康,需要長期吃益生菌,且不中斷。

另外調整日常飲食,打造益生菌喜歡的環境也很重要,幫助延長益生菌的活性。以下列出 7 大富含益生元的食物,盤點一下,是否補充足夠?

  1. 富含益生元的全榖根莖類
    如:糙米、燕麥、紫米、藜麥、薏仁、地瓜、小麥、玉米、芋頭、山藥、馬鈴薯。
  2. 富含益生元的堅果類
    如:杏仁、核桃、腰果、南瓜子。
  3. 富含益生元的蔬菜類
    如:蘆筍、花椰菜、紅蘿蔔、地瓜葉、高麗菜。
  4. 富含益生元的水果類
    如:蘋果、木瓜、香蕉、珍珠芭樂、黃金奇異果、香吉士。
  5. 富含益生元的豆類
    如:黃豆、黑豆、紅豆、綠豆。
  6. 富含益生元的菇類
    如:木耳、香菇、金針菇。
  7. 富含益生元的藻類
    如:紫菜、海帶、海茸。
益生元

每日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讓益生元能成為益生菌的養分來源,幫助維持好壞菌的平衡。若飲食無法均衡,建議可挑選市面上含益生元的益生菌產品,才能發揮益生菌最大功效,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選擇益生菌的時候,先了解自己的身體需求,可上網查詢國際益生菌的菌株功效,或下方可詢問營養師專業建議,需特別留意產品安全性及服用劑量,才能符合自身需求,又能達到保健的功效。


延伸閱讀:益生菌推薦新排名,醫生都挑國際益生菌,比較益生菌品牌5大重點

益生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