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容易被蚊子叮!不小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孩子容易被蚊子叮!不小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炎炎夏日蚊子開始蠢蠢欲動,蚊子是造成登革熱、卡茲病毒及瘧疾等傳播的來源,對很多爸媽及容易被咬的人來說都是萬惡的生物!到底什麼原因容易被蚊子叮?為什麼孩子被蚊子叮咬時腫得特別大?會不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有時候誤信消腫止癢偏方,很有可能造成感染,所以幫孩子安全止癢消腫作法很重要!預防勝於治療,挑選有用的防蚊液才是遠離蚊子的根本之道喔~

容易被蚊子叮的特徵

一、體溫較高

孩子的代謝速度比成人快,連帶體溫會偏高些,蚊子對溫度敏感,特別喜歡溫暖的地方,因此體溫高的人就容易吸引蚊子靠近。

二、容易流汗

夏天時候孩子因為代謝快體溫高,經常流了滿身大汗,而汗水中含有有乳酸、皮脂汗腺等物質,也是容易吸引蚊子一個原因。

三、化學香味

蚊子的嗅覺很特別,除了喜歡俗成的汗臭味外,有些特別化學香味可能也容易吸引蚊子,像是髮妝用品、香水、保養品、乳液等。

四、吐氣的二氧化碳濃度

孩子晚上睡覺被蚊子叮,通常都會從臉下手,原因就是呼吸吐氣出的二氧化碳吸引蚊子,人體在運動後或是代謝快時二氧化碳濃度會提高,因此更容易吸引蚊子叮咬!

五、警覺度低

蚊子最愛找上不會反擊的人,嬰幼兒的警覺度較低,對於蚊子叮咬時不會立即做出反擊,因此更容易讓蚊子有得寸進尺的機會。

酸性體質比較容易被蚊子咬?

不會。必須打破這得迷思,容易被蚊子咬多為上述原因!人體的血液也會自動調節酸鹼度,維持酸鹼平衡,利用食物調解沒有明顯效果,所以少吃肉多吃蔬菜也沒用,不會因此改變體質。

被蚊蟲咬容易起水泡的原因

新生兒第一次被蚊蟲叮咬時,身體免疫細胞對蚊子的口水開始產生抵抗的免疫反應,因此紅腫狀況會比較明顯,當反應太強,皮膚組織裡的水份就會變多而形成水泡,建議不要弄穿水泡,容易增加細菌感染風險。

大多數小孩隨著時間成長,對蚊蟲的免疫抗體會漸漸好轉,不過還是有別於體質及免疫系統的關係,所以反應和症狀也不相同喔!

被蚊蟲咬容易起水泡的原因

血管性水腫 VS 蜂窩性組織炎

當孩子被蚊蟲叮咬時出現大面積紅腫時,爸媽們都會擔心是不是蜂窩性組織炎?要不要馬上帶去醫院?其實每個孩子對於蚊蟲叮咬的反應不盡相同,首先先判斷症狀出現時間、有無傷口及狀況,接著到診所醫院請醫生再次診斷喔!

類別管性水腫蜂窩性組織炎
原因過敏反應細菌感染
時間立即 – 24小時內48小時後
傷口
搔癢
疼痛
其他症狀透明水泡、蕁麻疹、局部紅腫、熱燙有傷口引起大面積紅腫、熱燙、皮膚化膿
改善冰敷、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组織胺藥物需立即就醫由醫師評估治療方式

安全有效的止癢方式

訪間很多偏方可以消腫止癢,像是塗口水、蒜頭、鹽巴、肥皂、牙膏等,但其實可能不只沒止癢還會造成發炎,所以千萬不要隨意用在孩子身上!可以試試以下方式來舒緩止癢:

  1. 冰敷舒緩:症狀輕微時可以用冰敷方式可以舒緩紅腫癢的狀況,也有降溫效果。
  2. 擦拭藥膏:使用由醫師開立藥膏或藥局購買有合法衛署藥字號的藥品,留意藥品是否含有類固醇或薄荷、樟腦、丁香等成分,針對孩子體質挑選,如果皮膚對於這類成分會過敏也要多留意。
  3. 口服藥類:嚴重過敏反應或細菌感染時才會需要吃到口服藥,需經由醫師診斷開立抗組織胺等藥物,不可隨意餵食孩子消炎藥物喔!

買哪種防蚊液才有效?

市售防蚊液種類很多種,成分類型不同,效果好壞也不一定,因此做了幾種常見防蚊液來比較,可以從中挑選適合也能接受的產品來使用喔!

  • 精油類:防蚊時效短,多標榜為植物性,需要每隔一段時間補充,也需要留意會不會造成皮膚過敏。
  • 樟腦油:防蚊時效短,居家環境使用比用在身上效果好,但是蠶豆症者不可使用!
  • 化學性:防蚊時效最長,「敵避、派卡瑞丁、伊默寧」為常見有效防蚊成分,而台灣在107年環保署重新編列「人用化學忌避劑」,在安全劑量下用於人體皮膚防蚊且有效成分為化學物質,濃度比例使用上大人30%以下、小孩10%以下,都是安全的喔!

最後,預防蚊子可以先從居家環境做起,降低蚊蟲孳生及飛進家裡的機會,而戶外活動是也要做好防護,保持身體乾爽、流汗時勤勞更換衣服及補充水分等,才能有效幫孩子遠離蚊子叮咬喔!

相關文章參考

  • 未分類

發表迴響